close

小時候,我是個港劇兒童~

大概一直到2000年,我對港劇的熱情才淡了下來...

港劇到現在雖然已經式微,但我覺得唯一不變的是好聽的主題曲。

 

大概一直到2003年左右,香港TVB電視台的音樂總監,一直都是"顧家煇"。

他實在是個殿堂級,甚至可以說是神級的作曲家,

而由他作曲,黃霑作詞,號稱「煇黃」(亦作「輝皇」)的組合,

更是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影視金曲。

不要小看顧家煇做的只是電視劇的主題曲和插曲,

但有許多不但是當時傳唱一時,唱到街知巷聞,甚至一直傳唱到現在經的經典名曲。

 

顧家煇已經離開TVB移民加拿大,而黃霑也已經去世,

「煇黃」合作已成絕響,只能藉由過往影像來追憶了。

 

首先送上周潤發知名的電視劇作品「上海灘」的主題曲「上海灘」,

這首歌經典到前幾年大陸拍「上海灘」,也用這首歌來當主題曲。

 

電視劇「蘇乞兒」的主題曲「忘盡心中情」,由葉振棠主唱。

這首歌也被前幾年大陸拍的「霍元甲」一劇拿來當片尾曲,不過唱成中文版。

(不過為什麼是「霍元甲」拿來當片尾曲?)

 

1982年曾經在台灣播映過的「天龍八部」的主題曲「兩忘煙水裡」和「萬水千山縱橫」。

我個人比較愛「萬水千山縱橫」這首歌,這是喬峰的主題曲,整首歌道盡了喬峰的一生,

而且這首歌超級氣勢磅礡,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我很愛的1984年周潤發版「笑傲江湖」的主題曲「笑傲江湖」,

「上海灘」的主唱葉麗儀和「蘇乞兒」的主唱葉振棠合唱,

雖然作詞並非黃霑,但是這首歌非常好聽,值得讓我放上來。

 

但顧家煇不是只有作電視劇主題曲而已,他也作過一些知名電影的主題曲,

像韓國大神級主持人劉在錫/石很愛的香港電影「英雄本色」主題曲「當年情」就是。

這首歌一樣是「煇黃」的作品。

歌詞:



張國榮

當年情
作詞:黃沾
作曲:顧嘉輝

輕輕笑聲在為我送溫暖
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
輕輕說聲漫長路快要走過
終於走過明媚晴天

聲聲歡呼躍起象紅日發放金箭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
輕輕叫聲共抬望眼看高空
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

擁著你當初溫馨再湧現
心裡邊童年稚氣夢未污染
今日我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此刻是添上新鮮

一望你眼裡溫暖已通電
心裡邊從前夢一點未改變
今日我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再度添上新鮮

歡呼躍起象紅日發放金箭
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
輕輕叫聲共抬望眼看高空
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

擁著你當初溫馨再湧現
心裡邊童年稚氣夢未污染
今日我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此刻是添上新鮮

一望你眼裡溫暖已通電
心裡邊從前夢一點未改變
今日我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再度添上新鮮

 

電影「秦俑」的主題曲「焚心以火」,由葉蒨文主唱。

不過我必須要說,電影本來的名字就是「秦俑」,才不是什麼「古今大戰秦俑情」,

這是幾年前大陸電視劇的名字,怎能跟電影混為一談?

 

李連杰主演的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主題曲「歡笑之歌」,

這首歌也是「煇黃」的作品,不得不說,顧家煇真的很厲害,

從1978年TVB第一版鄭少秋主演的「倚天屠龍記」到1986年梁朝偉主演的第二版,

再到李連杰主演的電影,內容都大同小異,但他卻能做出截然不同卻又和劇非常和的主題曲,

不愧是殿堂級神級作曲家。「歡笑之歌」道1986

   

arrow
arrow

    ae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